山芙蓉IMG_3677

「坐在這裡,我不會想去別的地方,也不會分心想著未來或過去。我坐在這裡,知道自己身在何處。這很重要。我們很容易就活在未來,而非當下。」這是一行禪師發人深省的一段話,而我現在就坐在這裡,坐在梅山鄉的「龍眼林製茶廠」,一個山嵐會飄過,竹雞會走過的秘境,聆聽著廣立與淨因兩兄妹分享他們經營的故事與面對的問題,而「亮點茶莊」顧問們則是從製茶技術與行銷方法等不同專業給出建議與方向,我仍然坐在這裡,但時空好似一下子被拉回盧希鵬教授所寫的「缺少後天的願景與想像,將剩下更殘酷的今天」,還好淨因用「最初 種茶的勇氣,現在 奉茶的誠意」,讓我們的專注力又回到茶桌上,單純的喝一杯茶,一杯台灣的在地好茶。

在細雨中,我們走進了「山芙蓉茶業」,迎接我們的是一股清新的檜木香、鄒族的特色餐還有運用阿里山在地素材所做的佈置,粗獷中帶著細膩,完全映照出建剛與慧玲兩夫妻的絕妙搭配。靜靜的聽著慧玲的簡報,雅緻的設計展現出主人獨有的風格,顯然數位落差並沒有在這個深山裡產生太大的影響。分享的過程裡,一杯好茶,全心投入,完全印證了Eckhart Tolle所說的「擺脫時間就是擺脫對過去和未來的心理需求,你不再依靠過去來界定自我,也不再依靠未來來獲得自我滿足,這是最深刻的意識轉化。」顧問們的建議還是得給,但當下的感動更多,特別是慧玲在簡報中提到的「凡事起頭難,但我們相信,起了頭,就不難。」結合鄒族與排灣族的文化融合力,再加上阿里山的神奇魅力,這裡,可以品茗,可以放空,可以學習,值得把它列入下一次造訪阿里山的選項之一。

帶著堅毅的眼神,容容再度參賽,有一絲緊張,卻也能完美演出,談自家茶葉的特色,講未來三年的規劃,一旁則有家人幫忙奉茶,輕聲的跟委員介紹說:「這是昨天剛剛做好的茶」,喝這一杯茶的當下,口中有一分新鮮,心中有一份感動,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,總是有一些傳奇人物,揮汗撰寫一本集體創作的台灣農業史,祝福容容,也祝福「井古茶堂」能夠旗開得勝。

形成、認知、流動、屏讀、使用、共享、過濾、重新混合、互動、追蹤、提問與開始,這是Kevin Kelly在《必然:掌握形塑未來30年的科技大趨力》所提出的十二種力量,雖然他在前言中特別講到「這些力量都是軌道,不是定數。它們不預測我們最後會在哪裡,只告訴我們,在不久的未來,我們必然會走向哪幾個方向。」但是,這些科技的發展依然帶給人們繁複、混沌、焦慮的感受,練習如何活在當下,拋開過去與未來的包袱,將是一門重要的人生課題,而台灣的鄉村就是最好的教室,歡迎你來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reire1961 的頭像
    freire1961

    我與台灣的農漁會

    freire19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