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義鄉農會,一個經常出現在我記憶中的名字,卻從來未曾有機緣造訪這個我農漁會界的「山中傳奇」。趁著這次南下的機會,與同事相約,無論如何一定要前去體會她的特殊之處與她吸引眾人目光的原因。


  懷著虔誠取經的心,離開埔里,踏上前往東埔的台21線。映入眼簾的是「梅子夢工廠」的綠色招牌,帶領我們進入這個台灣農漁會界「設計概念的發祥地」,這是信義鄉農會給我的主要意象。這些年來,我農漁會在產品的包裝設計上有長足的進步,搭配我們對於品質原料的嚴格要求,許多令人驚艷的「藝術品」不斷推出,也大幅提升了我農漁會的競爭力與整體形象。


  兩位靈魂人物熱情的招呼我們,辜昭傑副廠長與黃志輝總幹事,一匹千里馬與一位識英雄的伯樂,彼此欣賞;互相激盪,創造出這一片南投山區的奇幻世界,攜手合作;論辯發想,打造了我農漁會的創意奇蹟。


  自「山豬迷路」到「忘記回家」;因「梅子跳舞」讓「長老說話」。一項又一項的新產品,一次又一次的新議題,改寫了我農漁會供運銷業務的紀錄。原來,我們在地、當令的農漁產品,可以與「藝術」結合;能夠與「時尚」畫上等號。讓我農漁會的創新產品,有「價格」更有「價值」。


  在回程的路上,與同事們不斷的討論此行的收穫,議題當然大多圍繞在信義鄉農會的「成功因素」上,山區環境的限制與農產品的低價限縮,都沒有阻止黃總幹事的決心,他提供了一個公平開放的組織架構與創意平台,跨越了所有的障礙。如同「世界是平的」一書中所說的:「世界原來的藩籬已被推平,今天,我們可以和地球上每一個角落、任何一個人,幾乎沒有時間差的溝通,低價值的工作可以外包,你必須把自己移往高價值的創意工作。」而信義鄉農會的績效,已經說明了一切。(本文刊載於農訓雜誌218期)


 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freire1961 的頭像
    freire1961

    我與台灣的農漁會

    freire19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